今年,我抓住了暑假的尾巴,陪家人搭火車遊東部一趟,這也是我第一次搭火車到花蓮、臺東地區。

列車出了福隆站及草嶺隧道後,首先,映入眼簾的美景是海天一色及龜山島佇立於太平洋中,這美景一直可欣賞到頭城為止。之後,顏色由清爽的藍色變亮麗的綠色,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呈現於眼前,感覺很舒服。

龜山島景緻

蘭陽溪

出了新穎時尚的冬山站後,接者就是我從沒搭過的區間了。

過了蘇澳新站後,又是個全新的開始──崇山峻嶺。首先,出站後會先看到一個分岔,左邊的兩條是往蘇澳站的(大部分列車由此為始發站),這感覺滿像臺東新站後的那個分岔,只差舊臺東站已被廢除了。之後,就是山、海與隧道相間,每過一段河谷,幾乎就會有超長的隧道,只不過我不知道傳說中最長的鐵路隧道──新觀音隧道,是在數過來的第幾座隧道......

蘇花海岸

通過隧道群後,總算是稍微的「海闊天空」了!也代表已經進入好山好水的花蓮。不過,美麗的海岸線中,居然有一大片的水泥工業區,高聳的煙囪與灰暗的砂石,這中間有一座車站──和平站,旁邊有許多輸送水泥原料的通道。

和平站

緊接著,重點來了,經過蘇花段不得不好好欣賞的清水斷崖。多麼的壯闊呀!海水多麼湛藍,多麼透澈啊!眞想下車拍照,只差車子不停。中間還有零星的隧道。

清水斷崖

不久,崇山峻嶺的景緻也告一段落。經過了立霧溪橋,我的右手邊是新穎的臺9線太魯閣大橋,感覺有5座山緊貼在一塊兒,裡面再進去一點,就是鼎鼎大名的太魯閣峽谷了(可能要先走個幾十公里)。

台9線太魯閣大橋及立霧溪

坐了這麼久的車之後,啊!花蓮站快到了。不過在抵達前幾分鐘,眼睛忽然為之一亮,居然看到車頭是黃色的普快車停靠在機廠旁,這就是以前的光華號,曾經是西部幹線的主力車種(DR2700型),也是我一直想搭的車,只差運氣不好。曾紅及一時的光華號

到了花蓮站後,我就打開車門下車透透氣,反正車子很久才會開,只不過車站月台幾乎都是紅色花崗岩的天下......,這站也是所有電聯車的終點站(要去臺東的旅客,可前往車頭欣賞換車頭秀)。

花蓮站到了

哇!月台的另一邊,停靠了兩列太魯閣號,新穎亮麗的車體,讓我有一拍再拍的衝動......u

亮麗的太魯閣號列車

i參考網站:

悠遊台灣鐵道

http://club.ntu.edu.tw/%7Eclub20322/train/fir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